学院通知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付荣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509

各实验室: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实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学院决定近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周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具体见下:

一、时间:20211012-1018

二、内容与要求:

1.管理制度上墙:未制定适合本实验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的实验室需制定制度。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实验室管理制度版面要求》。

2.隐患识别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检查识别实验室及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规范操作指引,在显著位置张贴警示安全标识。发现隐患有能力整改的及时整改,自身无法解决的,需向学院报告。

3.安全培训各实验室需对实验室全体学生、新外来人员(包括访问学者、交换生等需要在实验室做一段时间实验的校外人员)进行相关安全教育与培训,与外来人员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

4.消防、防护措施检查:检查实验室安全消防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是否齐全、可用并及时补充整改。如灭火器是否过期,吸油棉索、消防沙、灭火毯是否配备,医用药箱药品是否齐全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洗眼装置是否洁净并有检查记录,洗眼喷头无锈水脏水。缺乏安全防护设施用品的请填写《安全防护设施用品短缺统计表》见附件21015日前将电子表发送给潘莞辰老师QQ351272743,由学院统一购买。

5.教学实验室借用备案:借用本科教学实验室的教师需向学院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签订《实验室借用安全责任书》(见附件3)方可使用实验室,未签订者不得私自使用教学实验室,已签订的无需再次签订。

6.材料上报本次工作结束后各实验室需写安全培训周活动总结,内容包含课题组或实验室名称、房间号、安全责任人、隐患及整改内容、安全培训内容与参与人、隐患整改前后对比照、培训照等过程材料注: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报告由实验指导教师提交,隐患及防护措施的排查及报告由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提交,无隐患的注明无隐患,纸质版交到化院220,电子版同时发送到furong@jsnu.edu.cn。未制定管理制度的实验室需将管理制度电子版一起提交。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11011




附件1:实验室管理制度版面要求.docx

附件2 :《安全防护设施用品短缺统计表》.xlsx

附件3:实验室借用安全责任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