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一期“A博讲坛”

发布者:赵玉璋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532

为加强学院教师的沟通交流、督促学院优秀博士产出更多、更好科研成果;激励他们尽快成为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和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科研能力,经过学院教代会通过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A博讲坛实施办法》(化发〔20191号)文件。201958日下午学院第一届第一期“A博讲坛在化学楼211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学院专任教师和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A博讲坛由王晓军和渠陆陆两位优秀博士进行汇报交流。王晓军博士分别从功能有机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构筑的相关材料以及在气体吸附分离、非均相催化、光催化有机反应、分子识别检测等方面的应用汇报了他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工作进展,王晓军博士先后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Chem.Commun., Inorg. Chem.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完成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

渠陆陆博士分别从环境和生物分析中遇到的瓶颈、SERS技术的特点以及具体解决措施等几方面汇报了自己取得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入校以来渠陆陆博士先后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Adv. Funct. Mater., Biosens. Bioelectron.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得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淮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

学院教授委员会对两位博士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考核打分,屠树江院长对本期讲坛做了总结。考核结果是培养青年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学科骨干力量和学科带头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也是学院培养、评价和推荐校级及以上人才的主要依据之一。

本期“A博讲坛的汇报和考核结果表明,我院引进的两位优秀博士均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青年基金,均在SCI-二区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有机化学学科(王晓军老师)和分析化学学科(渠陆陆老师)均呈现出很好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优秀博士的成长进一步彰显学校“153”工程的重要性、前瞻性和战略性。